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试行)

发布日期:2020-08-31 14:28 浏览次数:

为规范市直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提高干部素质,树立良好形象,结合市直机关实际,制定本规范。

一、严守纪律规矩

1.严肃政治纪律。不在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传播政治谣言和政治流言;不发表、散布干扰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言论、小道消息。

2.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严格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3.严格会议纪律。按要求参加会议;严格遵守会议时间,不无故缺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认真听会,不随意走动、接打电话。

二、规范办公用语

1.强化自觉意识,在五大场景中必须使用普通话:办公场所必须讲、重要会议必须讲、采访现场必须讲、对外交流必须讲、接待群众必须讲。在办公室、会议室设置、张贴讲好普通话提示语。

2.接待来人要热情有礼,使用“您好”、“请”、“对不起”、

“谢谢”、“再见”等文明礼貌用语。语气和蔼、态度真诚。

3.接听电话要热情、耐心,答复问题要认真,重要事情要记录,通话内容要简明扼要、节省时间。杜绝电话中交流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三、规范仪容仪表

1.公务着装庄重大方、素雅整洁、合乎身份。男士应着浅色衬衫、深色裤子、西装、商务夹克等;女士应着职业套装、裙装、裤装等。出席正式、隆重、严肃场合应按要求着正装。

2.仪表仪容端庄大方,头发常理,指甲常修。男士不留长发、不蓄胡须;女士不浓妆艳抹、不染怪发。在办公室要坐姿端正,仪态端庄。

3.国家统一配发制式服装的部门和单位,其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着装。

四、维护良好办公环境

1.办公区域保持安静,避免大声喧哗、嬉笑打闹。

2.办公室布局美观合理,物品摆放有序,办公用品、设施无积尘。办公区域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

3.办公室、会议室等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1.在机关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在外就餐聚餐时,吃多少点多少,使用公筷公勺,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做到人走桌清;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在就餐区域设置醒目的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提示牌、宣传画等,营造浓厚氛围。

2.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3.自觉把握节能降耗要求和标准,养成节水、节电的良好习惯,倡导低碳办公,打造节约型机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