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2404/2023-540620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7
  • 字号:
  • |
  • 打印

公司自成立以来,聚焦主责主业,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动,深度参与交通全产业链各项工作,初步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及铁路专用线、国省道和农村公路”三大业务板块,聚力打造集“投融资、开发、建设、运营、维护”为一体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综合性企业平台。在发挥国企社会责任上彰显“新担当”,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打造“大道齐行、先锋先行”党建品牌,以更高站位夯实党建责任;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重点推进“三大板块”业务均衡发展,用实干担当奋力书写公司建设新篇章;在统筹优化产业布局上闯出“新路子”,积极发掘利用交通产业资源,稳步推进相关公司组建和项目实施,不断拓宽合作视野。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社会责任工作定位

(一)企业发展情况

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是淄博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5日,注册资本30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围绕交通领域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条,在品牌、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强化与有实力的大型国企对接合作,不断扩展“朋友圈”、扩容“项目库”。与山东高速养护集团组建合资子公司山高(淄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淄博交发建设有限公司,从建设施工角度参与工程建设及材料供应;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山东轨道交通设计院组建合资子公司山东城轨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从系统设计角度参与设计勘察咨询;与淄博国兴产发集团组建合资子公司淄博市国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从检测服务角度参与全过程咨询管理和运营维护等;组建独资子公司淄博市交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投融资角度参与装备制造、项目代建、商业运作等。

(二)企业经营业务范围

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各类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工程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及技术服务;土地整理与开发;建材生产销售、装备制造、设备检验、物业管理、场地设备租赁等。

(三)企业应履责任内容

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企业赋能“3510”发展目标、助力实现“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为着眼点,以贯彻落实“三提三争”工作要求为落脚点,以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发力点,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落实广大员工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企业改革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二、 履责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领航规范管理

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逐步形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主导下的社会责任治理模式,不断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路径。

一是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公司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推深做实“党建入章”,研究制定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党委前置研究三张清单并落地见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二是加强和规范董事会建设,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把好政治方向关、顶层设计关和重大决策关,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上持续发力。三是落实企业“规范管理提升年”总体部署,健全完善企业治理、制度改革、指导监督、人才培养等运行体系,构建以章程为核心,“三个议事规则、六个清单、五个方案、八个办法、十六项制度”为内核的1+N制度框架体系。

(二)稳岗拓岗促进就业

一是招聘缓就业,安置新员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扩充健全企业人才队伍,公司增设岗位并通过公开招聘形式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于今年10月份新纳入4名员工,其中包括1名退伍安置人员,1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为新入职员工发放员工手册,进行上岗职能培训,协助新员工尽快熟悉岗位职责,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二是细化优守则,制度点热情。公司实行轮岗试训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引育统筹结合,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逐步建立起良好的人才流动和调配机制,同时,开展入职培训、演讲比赛、专题教育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科学合理育人用人。在薪酬绩效方面,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的薪酬制度,围绕业绩、能力、责任等要素建立健全绩效管理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扎实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三)主责主业全力推进

一是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方面,我们多渠道实时掌握国家对于城市轨道交通政策动态,深刻理解把握各级工作会议精神,紧盯政策风向变化。在项目融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凝心聚力,超前考虑,稳步推进项目争取工作,全力做好项目各环节的实施准备工作。二是在市域铁路和铁路专用线方面,张博铁路改造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国首条利用既有线改造的市域铁路项目,已于2022年8月开工,建成后将公交化开行市域列车,是国铁集团创新引领示范项目;胶济客专周村东站改造项目已完成环评、水保、文物勘探、施工图审查等相关前期手续,具备施工招标条件;正在筹划的辛泰铁路黑旺站货场改造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建成后将释放既有铁路线运能,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发挥“公转铁”绿色环保效益。同时,积极参与“公铁海河”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积极对接小清河港口建设等项目相关事宜。三是在国省道和农村公路方面,积极发挥我市国有企业平台链接和承托作用,引入并联合省属国有企业,与多个区县开展对接洽谈,为我市各类交通项目建设做好准备。

三、 下一步打算

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将履责与企业业务深度融合,把社会责任更好融入企业战略和重大决策、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和内部管理中,不断探索贴合时代脉搏、适应社会需求的履责方式,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入推进管理提升

一是以党建为统领、以改革为动力、以考核为抓手,推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治理体系更加规范,更好的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二是不断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将履行社会责任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结合,优化“制度—流程—标准”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包括人力资源体系、财务管理模式、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体系等,提升管理质效,持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周期、全流程管理体系,开展流程化穿透工程。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企业经营管理、投融资、工程技术等专业人才引进工作,实行有利于吸引和留住核心骨干人才的政策,构建人才“强磁场”。通过高质量培养、多渠道引进、全方位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力国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资产盘活、融资市场信用等级评定等工作,最大限度挖掘资产价值,以增强投融资、项目建设、运营维护能力,为公司发展蓄势蓄能。

(三)积极争取项目突破

一是追踪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争取上做好充分准备。二是按照我市“十四五”“一纵一横两环”市域铁路交通规划,积极做好张博铁路市域列车开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三是按照我市“十四五”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普通干线品质提升,农村公路提质增效的交通规划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交通项目实施前准备工作。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企与生俱来的属性,公司将继续着眼实际,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使命追求,融入公司的文化底色,在新时代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