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国兴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2404/2023-540620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淄博国兴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7
  • 字号:
  • |
  • 打印

一、企业简介

淄博国兴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淄博市委市政府批准的,由市国资委出资组建成立的市属国有一级企业,注册资金5亿元,在册职工1000余人。国兴产发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组织理念和“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组建原则,立足主营主业,对粮食收储、功能性服务和检验检测三大业务板块进行优化整合和科学配置,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实现各权属企业集聚产能、集中优势、集约管理、集团发展的模式。

二、聚力主业,提质强能

自国兴产发集团成立以来,紧跟形势,紧贴实际,精准定位,积极推进,主动把握市场需求,坚持以产权为基础,以产业为纽带,以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和产业投资为核心,围绕企业及资产综合运营管理、市“四强”产业投资和新兴产业孵化培育等领域主动出击,激增活力,积极拓展市场,全力打造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整合主体、国有资产高效运营的管理主体、区域内重点产业发展和企业科技创新的投资主体。先后与淄博生态新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以“投资+建设”为驱动,以“价值+联盟”为纽带,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于2022年11月11日注册成立了淄博欣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23年1月6日,淄博欣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奥特莱斯(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注册成立了奥特莱斯(山东)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此外,国兴产发集团与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作(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持股51%、集团公司持股49%),2022年11月10日成立了淄博市国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2023年1月6日,国兴产发集团整合三家粮食收储企业(山东淄博东郊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山东淄博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淄博市粮油收储库有限公司)成立了淄博民安粮食产业有限公司。

三、聚焦安全生产,强化使命担当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管理能力,集团各权属单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员工观看红线安全警示教育宣传片: 邀请专业救援队伍为员工开展应急急救方法、消防知识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专题培训: 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时刻保持警惕之心,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工作中坚持“安全生产无小事”的原则,不断提高责任心和安全生产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防患于未然的风险意识,有效管控重点风险点,保障企业稳健运行。

四、组织社会公益活动,送出国企温暖

集团及各权属单位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号召全体职工进行“慈心一日捐”活动;参与“低碳生活,绿色环保” 主题活动;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2023淄博市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开展“做好2023年淄博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关于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

各公司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走访慰问困难群体、老旧小区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讲,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出国有企业的一份爱心。

淄博鲁宏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开展招聘、竞聘、薪酬绩效管理等业务过程中,为考生免费提供鲁宏饮用水,截至9月,公司已累计为5000余名考生免费发放饮用水。

淄博齐旭公司围绕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实时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特色服务举措,坚持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全力开启“护学通道”,保障适龄学生顺利入学,针对入学报名等特殊情况需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办事群众,均可申请“绿色通道”。

淄博鲁中机动车严格限制汽车尾气污染,为保持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淄博万通房产信息有限公司研发的“淄博市存量房网签备案和交易资金监管平台”是省内首家采用“互联网+网签”模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了存量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约、全程线上办理。为给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公司业务系统端口辐射到我市各银行网点、房产中介门店,打造“一公里”服务半径。

淄博民安粮食产业有限公司下属山东淄博东郊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为淄博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为确保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动、装得出、送得到、用得上,公司与市交通运输集团、中国邮政EMS 两家物流企业签订了应急物资运输协议,为物资应急调运提供安全快捷保障。制定应急值班表,成立应急突击队,确保各类物资根据调拨指令随时快速调取。例如:2021年6月30日,淄博市为重庆市石柱县紧急调拨一批帐篷等救灾物资,公司接到调拨指令后,立即根据物资品种、体积重量,迅速联系物流公司落实车辆,组织装载,仅用20小时,跨越1600公里行程,顺利将该批应急物资运抵重庆石柱县。2022年3月,淄博市疫情封控期间,公司克服封控带来的重重困难努力保障防疫物资调用,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等防疫要求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连续在岗坚守12昼夜,圆满完成数十次数万件各类防疫物资发放任务。物资发运快速及时,数量准确、状况良好,得到一致好评。

五、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责任

为保障职工权益制定、修订《薪酬绩效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公司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办公条件,员工可享受法定节假日和年休假;定期组织开展员工培训,强化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员工业务水平;始终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组织职工健康查体。公司工会,持续关注职工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职工生日祝福、传统节日慰问祝福等,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化生活,满足职工文化需求,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