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62404/2023-540621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23年度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27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市公交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认真履行市属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现将公司2023年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营造浓厚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公交榜样”和齐文化主题车厢,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宣传阵地”,在全社会形成浓厚氛围。开展“公交调研一线行”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急难愁盼问题。推深做优“淄博公交”微信公众号,进一步优化“淄博出行”APP功能,积极宣传线路信息、公司动态和公交正能量,做好市民出行的“网上助手”。

二、优化公交线网,保障公交运营

新开通公交线路6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23条,加密22条优质线路班次,进一步提高公交线网覆盖范围,方便市民顺畅出行。新增晚间延时线路3条,进一步扩大晚间延时线路覆盖范围,助力淄博夜经济发展。圆满完成淄博青岛啤酒节、淄博好品展销会、“2023魅力淄博传齐之夜”演唱会、淄博马拉松等大型活动公交保障任务,为城市形象增添公交风采。

三、广推定制公交,助力市民出行

全力做好外地来淄游客公交出行服务,先后推出“烧烤专线”“烧烤专列”接驳专线、文旅专线、公交专线,打响公交服务品牌。开通猕猴桃采摘专线及周村古商城、博山陶琉大观园、蒲松龄故居、夏季纳凉避暑、秋季赏红叶等定制公交旅游专线29条,助力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新增定制公交助学专线79条,助企专线38条,健康专线1条,乡村振兴专线1条,不断满足市民多元化、个性化出行需求。

四、为民解忧排难,提升服务品质

有效利用12345平台和2281011公交服务热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1-9月份受理市民来电125236次,回复率达到100%。凡人善举不断涌现,1-9月份乘客来电、来信、来访表扬1531起,媒体表扬14起,好人好事奖励1495人次,奖励金额154400元,拾金不昧总价值约3849952.7元,收到锦旗表扬38面。组织志愿者开展“品人间烟火·游魅力淄博”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派出2000余人次,每天连续服务10小时,累计服务198天,为建设“五个淄博”贡献国企力量。

五、助力公益事业,践行国企责任

坚持执行市政府指导性低票价,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现役、退役军人,残疾人,“三属”人员,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等特殊群体免费乘车,以及公交IC卡六、四折乘车政策,1-9月免费卡运量达40967930人次。持续开展“一元公交游景点”活动,将线路扩增至14条,覆盖全市20个旅游景点,共计发送928车次,运送乘客18080人次,有力提升了市民及来淄游客畅游淄博、乐享淄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连续18年参与爱心送考,投入公交车1003台,出租车207辆;在全市35个中考考点设置驻点,为候考家长提供清凉舒适服务,公交形象和市民口碑全面提升。持续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募集善款14.5万余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慈善事业,传递暖心善意。

六、深化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自主开发“淄博出行”APP线上年审服务,为幸福卡(老年卡)、退役军人卡、三属卡进行线上年审,同时,积极联合各镇街、社区开展了“公交服务进社区,服务民生畅出行”活动,有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设230.88kwp屋顶光伏项目和236.985kwp光伏车棚项目,助力我市“双碳”目标实现。研发“一种车用制动盘就车加工设备”和“一种针对公交车司机的车载系统”,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申报完成2023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并获批准,走好规模化、特色化交通科技领域发展之路。